蓝桥绝色

脑洞的集中营ε=ヾ(*・∀・)/
自我满足的写写文★
♣本博中一切文章禁止转载♣
♡全职叶蓝韩张,许博远我老公
♡剑三天策本命,策藏为主策花为辅,是个策ALL
♡刀剑乱舞,朋友,你听说过一期一振吗!兼安双狐三日鹤
★长篇苦手,短篇真爱=3=★

© 蓝桥绝色
Powered by LOFTER

三唱三叹 【师徒】【二月红&解语花】【无CP向】

用老早以前的文混个更新啥的2333333出来冒个泡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四月的日子并无风,二月红望着院里开满树的解语海棠却不由得裹紧了袍子。前些日子解九旁敲侧击地跟他书信来往着,央他答应照顾自己的小孙子,希望能让他在二月红这里学些本领,日后好主持解家大业。二月红知道解家现在是个什么状态,也念在自己和解九还有些许旁人不及的交情,也就答应了。过了两天,那个长得水灵的小娃娃就这么被送来了,依依不舍地听完爷爷的叮咛,走出爷爷的怀抱,愣愣地盯着眼前这个华发红袍的老人—-那个今后唯一会在他身边的人。

  初到二月红家时,解雨臣一直小心翼翼的,可毕竟还是个孩子,见院里那株海棠开得这般好,便攀上去折花。可没想到花是折了,人却下不来了,小雨臣急的直哭。后来,还是二月红搬来了梯子,将解雨臣抱了下来,顺手还折下顶端一枝开得顶好的海棠。起初解雨臣还趴在二月红怀里哭个没完,一看见这海棠,但止住了哭声。二月红拍拍解雨臣的脑袋,问他:“你是不是要跟我学本事呀?”

  解雨臣一边玩着海棠,一边侧着脑袋想了想:“爷爷让我来学的!”

  二月红轻笑一声:“你知不知道你要学的是什么本事呀?”

  “唱戏!”解雨臣的眸子闪了闪,“爷爷说您唱戏是全京城最好听的!要我好好学!以后给家里长长脸!还有,”小花停了会儿,“爷爷说,只有你肯教我那个本事,只有我,能学这个本事。”

  二月红再次笑了,解九啊解九,你还真是豁了出去,也罢,就看在你这个胆子上,我定会好好教这孩子的。

  “唱戏可是不能用真名,既然你这么喜欢这解语海棠,那,就叫你解语花好不好?”

  解雨臣看了看手里的花,眨着好看的丹凤眼,点了点头。

  由此,解雨臣变成了解语花,这个时候,没有人会想到这个看似柔弱的名字会在这条凶险的道上越叫越响,也没有人想到这个名字之后会包涵多少辛酸痛苦,和无奈。

  日子其实过的很清闲,二月红没有让小花像其他徒弟那样早起练功,反而是带着小娃娃念念书,写写字,种种花,时不时教教小娃娃还半懂不懂的大道理。二月红说了,想在这条道上活下去,身手固然重要,但更重要的,是心。只要心里有个念想,人便不会被鬼神所迷惑,即使再凶险,便也活得下来了。

  小花天真的问二月红:那么。二爷爷心里想的是什么呢?

  “我?我已经没有念想喽!”

  二月红是个无与伦比的戏子,眉眼婉转间不知能让多少人心神迷惑,不知所措。能不被他蒙住的,至今只有两个人,自己的夫人,还有那个不可一世的张大佛爷。

  也没听懂二月红的话,小花岔开这话题:“那…我要有什么样的念想呢?“一边问,小花一边舀起一勺水,浇给二爷爷特意为他从那株大海棠上分生中下的小海棠。

  “你得自己悟出来,待你悟出来了,你便可开始学艺了。“

  “那….我要是很久都没有悟出来呢?“

  二月红沉吟了半晌,笑眯眯地拉起小花:“想不想吃核桃酥?前些日子盘口哪儿的人送来了好些。“

  本来就是个毫无心机的问题,一听有吃的,小花就屁颠屁颠地跟着二月红回房。

  那夜无风无雨,一如小花刚来的那天一样。安静的有些过分。太静谧却往往能发生让人无法安静的事。小花看着自己最喜欢的小海棠花叶凋落,脸皱的跟个包子似的,眼看就要哭出来了。

  “二爷爷!怎么办!“小花眼里盛满委屈,他想不到为什么,小海棠明明长得正好,甚至开始打起了小花苞。

  像是看不到海棠枯萎,二月红勒令小花回屋,去临摹前天念给他听的点绛唇。而且,不写好不给出门。

  “可是二爷爷!海棠….“小花哀求似的扯着二月红的衣角,却见到二月红用及其严厉的眼神看着自己,容不得半点松动。像是明白了什么。小花收起双手,乖乖回屋走到桌前。嘴唇咬得青白。

  待二月红踏进房间,已是黄昏时分。小花递给二月红一幅写好的墨字便冲了出去。可是,已经迟了,太迟了。那株小海棠早就凋零的一点不剩了。小花就这么站了很久,沉默的站着。

  “拿着。“

  二月红走到小花面前,递给小花一条链子。银链上坠着块小小的琥珀,淡淡的松脂包裹着的,赫然是一直小小的海棠花骨朵,散发着阵阵松香。看着链子,一直没哭的小花大滴大滴的掉眼泪,不肯拿着链子。

  淡淡地叹了口气,二月红蹲下来看着小花:“以后,还会有更多的人,毁掉你最喜爱的东西,让你这般伤心,怎么办?“二月红用极温柔的语气,说着对小娃娃来说最残酷的事情。

  小花撅着嘴拍掉二月红手里的链子:“那!我也要毁掉他们最喜欢的东西!让他们也伤心!“

  二月红拾起链子,戴在了小花颈上:“不,你要活得比他们还要精彩,还要好。这是对敌人最厉害的反击。”

  一瞬间的醍醐灌顶,小花在泪眼朦胧间明白了什么,紧紧握住链子,有些疼,小花重重地点了点头:“我懂了,我会让他们比我更加痛不欲生的。”

  这一年,小花六岁,成为二月红的“弟子“一年。或许就是这一年里二月红不停的灌输的所谓的”大道理“,才会让一个年仅六岁的孩子说出如此沉重的话。六岁,肩膀还太稚嫩,可没办法,这双肩膀注定要托起一个庞大的家,一个特殊的家业。注定要走上一条凶险的道。

  不这么做,不行的,二月红轻叹.

评论(3)
热度(68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